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郑培强:磊荧传国粹,壶里潮人情

        作者:admin2019-06-21 10:49:03 来源:中国紫砂艺术网

            郑培强

            潮州不缺国家级、省级大师,缺的是具有文化鉴赏力、能为大师包装与推介的高层次人才。文化价值越高,作品市场价值就越高,这就是文化的附加值。郑培强希望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郑培强,广东潮州人,2015年创立潮州市磊荧工艺美术研究中心。“三石为磊,可筑高台;荧荧之火,可以燎原”,“弘扬国粹,振兴工艺”是其初心!追求工匠精神是郑培强的艺术理念。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是他的壶艺梦想。该中心位于潮安区林兜村老鳗场,以苏州园林风格为理念,吸收了江南园林建筑艺术的精华,并根据潮州传统工艺美术文化进行打造,以研究传承发展潮州工艺美术产业、调查研究整顿潮州濒临失传的工艺门类、培训工艺美术人才及创作高品位艺术品等为宗旨,打造一流的工艺美术基地。

            三石为磊,可筑高台;荧荧之火,可以燎原

            没有注入文化内涵的壶是茶具,有文化内涵的壶才称得上作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郑培强认真研究宜兴壶的创作思维,敢于创新,勇于探索,作品颇具特色。同时,在泥料方面也下足功夫,在传统手拉壶泥料创新方面,有自己独特大胆的尝试。细腻的个性,是其作品的鲜明特点;表现力强、线条有张力,是他作品的艺术风格。他追求作品的实用性和艺术的结合,在创作过程中,把他的工匠精神融入到作品的灵魂中。

            郑培强所创作的作品“贵妃壶”获得2019年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该壶雍容有气度,胖且线条优美,把大文豪白居易在《长恨歌》中形容过杨贵妃的美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体现的淋漓尽致!

           

            郑培强作品《贵妃壶》

            根据古人的一些画像和文献中记载,就可以大致勾画出杨贵妃的轮廓:宽额头,丰脸颊、柳叶眉,丹凤眼,樱桃口,花肤雪艳。“淡眉如秋水,玉肌伴轻风;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用这诗句形容杨贵妃的绝美姿色,一点也不为过。贵妃壶,许多制壶者简直是粗制滥造,“贵妃”做得臃肿不协调,这就是不了解唐代历史,他们可能认为臃肿就是美,唐代胖之美是丰满,不是脂肪过剩,腰如水桶脸如磨盘,那可不是唐朝喜欢的胖。丰满是什么?该有的你要都有,凸出的要凸出,一定匀称。许多贵妃壶做得臃肿不匀称,就是败笔。

            手把郑培强创作的贵妃壶,春秋佳日,登山浮水,臨流漱石,林壑清幽,呼溪僮,肩茶担,席地烹茗,啜饮云腴,有如羲皇仙境,这才可称为「工夫茶」,否则何异牛饮止渴。

            一注热水、一撮凤凰单丛、一把郑培强的贵妃壶,茶与水在壶中碰撞交融,传来悦耳动人的音符。袅袅茶香里,听郑培强诉说着潮文化的奥义。“手拉壶”是潮州一项代代相传的民间茶具工艺。“手拉壶”采用手工拉胚法(或叫轮制法)成型,与宜兴紫砂壶成型的模制法完全不同,是最原始辘轳制陶技法,已拥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潮州的手拉壶是名副其实的朱泥壶。制作朱泥壶的朱泥潮人俗称“红泥”,是朱泥泥料一种,属于天然矿料。原土的最大特点是含氧化铁量极高,质地细腻,含砂率较小,可塑性高。朱泥、小品、矮壶,当三者齐聚之时,能酿味,能留香,不蓄水,茶叶不易变涩,这样泡出来的茶汤自然就是最适合的。

            潮州市磊荧工艺美术研究中心

            郑培强强调,茶是中国人“开门七事”之一,只要茶文化长盛不衰,手拉壶就能找到它的市场。据估计,目前潮州从事手拉壶创作约五六百人,这个数字是不是少了点?时至今日,工夫茶具已成为海内外潮人的身份象征。所谓“壶小乾坤大”,小小一把手拉壶,更是茶道不可或缺的灵魂。潮州手拉壶是潮州工夫茶的“绝配”。潮州手拉壶虽有几百年历史,但过去由于行内陈规所限,产量低、从业人员少、对外影响力有限,因而不被收藏界重视。泡潮汕工夫茶,选壶宜小不宜大,宜浅不宜深。其大小之分,更以饮茶人数定之,有二人罐、三人罐、四人罐之別。其深淺则关系气味,淺能让味,能留香,不蓄水。若去蓋浮水,不颇不侧,谓之水平。覆壶而口嘴〔滴嘴也〕提柄皆平,谓之三山齐。这些也都是根据凤凰单丛高香型的特点而慢慢累积出来的经验。

            “弘扬国粹,振兴工艺”需要赤子之心,需要专业的手艺,再加上些许“推陈出新,博采众长”的创新精神与“画龙点睛”的灵感,而这些,郑培强与他的团队都具备了,这也是当代年轻人应该学习的,“年华易逝,唯匠心永存”,希望潮州市磊荧工艺美术研究中心能越办越好,为潮州工艺美术事业添砖加瓦,擦亮“中国工艺美术之都”这张名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