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记忆中的风景:许东荣个展

            (1/4)记忆中的风景:许东荣个展

            (2/4)记忆

            (3/4)彩虹谷

            (4/4)朝阳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记忆中的风景:许东荣个展
            展览时间:2022/09/24~2022/11/04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普陀区莫干山路50号m50艺术区4号楼A1-(八大画廊)
            主办单位:八大画廊
            参展艺术家:许东荣

          开幕时间 2022年9月24日, 15:30, 星期六


          记忆中的风景 Memory Landscape 2022

          撰文 许云清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硕士/ 英国皇家雕塑协会会员)

          许东荣 出生于1947年的中国台湾·屏东南州,周围最多的景色就是望不尽的农田以及大大小小的庙宇。庙宇中既有神话故事中的三太子﹑吕洞宾﹑土地公也有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不同的宗教背景,相同的是每尊神像﹑佛像都有着象征超越凡人超然神力的光环。 这些象征神圣的“背光” 如同现代人走进义大利西斯汀礼拜堂 (Cappella Sistina) 看到米开朗基罗穹顶画“创世纪”画着的圣光可以感受到崇高的空间感。年幼的许东荣看着高高在上的神佛,听着阿嬷说着封神演义的故事,这个回忆中的景象,无形中给他充满挑战的人生,一个可以寄托跟追寻的形象,也成为许东荣绘画人生数十载一直追求的风景,如同站在山顶俯瞰峡谷深处的空间感。

          出生于中国台湾最穷困跟动荡的年代,许东荣的成长历程也见证了中国台湾经济奇迹。因此从许东荣早期以九分﹑淡水﹑万华一代为主的写实风景绘画可以感受到中国台湾当时丰富的生命力。在这样的时空背景下家人的温饱是许东荣的重担。绘画在那一辈的中国台湾艺术家是一种奢侈品,为了维持绘画这个人生志业,做过八种行业,画过电影海报﹑玉石加工厂﹑自助餐﹑五金行﹑研发改良洗碗精﹑古董商﹑设计制造绒毛玩具﹑画廊。“凡走过,必留下痕迹”这八种行业的特性融入了许东荣的艺术绘画中也无形提供他许多创作的养分。如同纽约画派的J.波洛克(JACKSON POLLOCK)﹑W.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 抽象作品中的丰富符号记录了那个时代欧洲移民来到美国纽约的生命历程。

          2012年 许东荣从写实的风景人物划开始转到抽象画 。一开始是联结过去版画的构图以及将洗碗精研发的经验用在混合绘画颜料上,意外发现混合特殊材质后的颜料可以创造出如中国线条笔直的材料。 2014年许东荣发表的一系列以立体线条构图为主的单色抽象画“无线”,奠定他抽象画的开始。

          从许东荣2014到2016年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大量的尝试将画板平放,靠着甩力拉出笔直的线条。“创作过程中大力的投掷自己到整个画布上”这个创作过程跟J.波洛克(JACKSON POLLOCK) 的“滴画”(drip painting)有雷同处。 作品的完成凭藉大量肢体的运动,西方跟东方的绘画艺术上常常最大的不同是用笔。中文本身就是图像结构,文字本身就有传达空间跟叙事的特性。中国书法讲究 “提、按、顿、挫”的运笔。书法运笔常常有功力之说。 不是一天可达成,需要经年累月的练习累积如同中国禅学跟武学,学习在不可控制之中找到平衡的方式,学习大自然中的无常而平常心面对。2016到2019年许东荣抽象画受到具体派的影响,大量尝试“自动书写”的方式来做画。借由无意识的泼洒颜料,运用不同于一般画笔的绘画工具像是在自助餐﹑五金行会看到的饭匙﹑汤杓或是改造过的叉子累积了多种不同的抽象痕迹,创造出许多专属的抽象符号。“没有特定局限一个画面要画出什么,期待意外造成的效果” 就算每天画画,每天开始都让许东荣充满期待,期待自己的笔刷会带给他什么惊喜。许东荣对于画面是勇于“破坏”的常常让油墨带领他完成一张画面。因为生命的经历教会他走下去的方式绝对不是裹足不前。“生意都做了八种,有什么失败不敢挑战的”许东荣常常对自己的学生说。

          “记忆中的风景”2020年至2022完成的作品。 也成为许东荣七十年绘画生堐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2020年开始的作品开始大量活用书法用笔,他开始拿回画面的掌控权。由于从十八岁就开始练书法﹑国画。借由大量临摹明代画家吴斌的古画﹑篆书﹑梅花的树枝来研究毛笔的线条跟造型。直接用水墨的方式来画油画但媒材从水变成油,毛笔改为宽幅的油漆刷。与之前的“无线”跟“狂草”系列最大的不同是颜色跳脱中国书画的墨色。

          开始运用宽幅笔刷同时加上两到三种如云彩般的颜色,搭配油画颜料的特性营造出如水彩画韻染的效果。并尝试把黄宾虹的积墨法 ,溥心畬春风筝韵中的“提”﹑“按”笔,一种轻而重如船过水无痕似的线条以及将齐白石画虾的笔法用如何在排刷上上色加到抽象画中。国画的精随是在笔触中产生构图﹑意境。许东荣笔刷的转折点也是他整个画面的切入点跟故事性的高潮。来自笔触如石刻般强而有力,有韵律节奏的转折。他的绘画中可以看到画笔转折下建构出的立体结构跟空间感。如同用笔刷在二维平面上刻画出三维空间。

          许东荣的抽象画是完全由中国的思想出发。借由西方的绘画格式跟绘画媒材,打开了国画的局限。许东荣用他的画笔揣摩着时间﹑空间,希望把他生命所有的痕迹呈现在画布上。一个如同神佛俯瞰众生的视角是许东荣的绘画中从一而终的风景,一直在追寻着圣光在画面上的呈现 。一个由上至下,从中心点发散的光环,这就是他记忆中的风景,也是生命的原动力。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1(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6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