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福虎贺岁 翰墨迎春——著名画家王友刚作品鉴赏

        作者:admin2022-01-14 18:00:46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介

          王友刚,祖籍山东,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硕士学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理事,连云港市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连云港市美术家协会综合绘画艺委会主任,连云港市美术书法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连云港市美术馆监事,连云港市华侨书画院理事,连云港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与评价”专家。


          《畦蔬散记系列》


          砚边絮语

          王友刚


          我教学用的美术鉴赏教材里,有许多既熟悉又亲切的经典作品,有些作品我见过原作,每次与学生赏析作品时,总是莫名的激动,它们尺幅并不大,技法纯净或者说单一,但一点也没减弱感染我的力量,让我那么激动和喜欢。是什么让我有这种感觉,我把作品图片收集在一起进行了梳理,我想最重要的一点,他们是真诚的精神诉求和切身感受,他们不装腔作势,不哗众取宠。


          《畦蔬散记系列》


          我们今天的人很现实,社会物质化、信息化了,但某些方面缺少了真诚。我们可以利用互联网在瞬间收集到想要的信息,我们认为我们的技法进步了,观念更新了,我们画得更好了,但我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虽然我们在技法上、形式上丰富了、突破了,却少了拨动心弦撩人心绪的东西,我们学会了涂脂抹粉、无病呻吟,失去了真诚朴素的表情。不管是写实作品、意象作品还是抽象作品,从画面上能看到太多的智谋和游离的眼神,这样好不好,我不知道。


          《畦蔬散记系列》


          清晰的记得,随园读书时,画了张六尺三人组合的水墨人物贴在画室墙上,我外出不在画室,第二天回画室,同学告诉我,导师昨天点评作业了,我问同学刘老师怎样点评我的作业,同学告诉我,老师说“习气太重”。后来我请教刘老师,师曰:朴素点、真诚点。回想起来,那种无病呻吟、炫技的东西,确实要不得,谢谢老师的警醒。此后,在不同阶段,不论画人物或花鸟,我都努力选择能表达切身心境和感受的内容。中国百家金陵那件作品《畦蔬散记》,应是警醒后有明确选择的一件。


          《畦蔬散记系列》


          对于画画的人而言,除了锤炼技法、丰富绘画语言之外,努力寻找与自己情感契合能体现自己精神诉求的原素,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们生活在现代化进程引发的文化开放时代,而这样的社会情境造就了文化双重性,一方面,我们承接的是西方式教育,而非中国传统经典教育,另一方面,我们又生活在以汉语为母语体系的社会中,文化积淀传承了本民族的伦理、道德以及习惯和思维方式。这种文化双重性,让我们以文化比较为基础进行选择,通过我们审美取向、学养、理念、情感的过滤和实践,以一种个性化的独特方式呈现,就变成了我们一种文化态度和绘画意识,文化态度与绘画意识,我认为有品质高低之分,这种品质的优劣,总会在画面的气息中不同程度地传递出来。


          《畦蔬散记系列》


          用什么样的形式,利用何种资源,发掘的深度及审视的角度,是画画人的自我选择,每个阶段的选择与个人的经验和综合素养有关。于我而言,因为个人的知识结构、成长的阅历和生活环境,我近阶段感觉自己是一个提问者,观注平平常常生活中遇见的事物。这种方式给我一种异质感,让我在思考问题和对生活提问的时候有了不一样的角度,可能内心是想提示出被生活埋没的东西,提示出这个信息共享时代有特质的思路。其实可以像描述“吃货”那样,今天我想吃“东坡肉”,明天我要吃“蔬果色拉”……,体重和减肥的事,吃完再说,这其中甘苦自知,当然悲欢自酬。


          《畦蔬散记系列》


          《畦蔬散记系列》


          《畦蔬散记系列》


          《畦蔬散记系列》


          《畦蔬散记系列》


          《畦蔬散记系列》


          《畦蔬散记系列》


          《风日晴和》190×150cm


          《食不啄粟》138×70cm


          《素衣刷净无尘垢》138×70cm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5(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