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艺术为人民道路上的“刘家样”

        作者:杨晓阳2022-01-10 07:29:00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东方(国画) 270×780厘米 1993年 刘文西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人民艺术家刘文西老师离我们而去已经两年多了,然而每每想起,如在高堂。他有三种表情:一是在陕北,在新疆,在人民中间、在学生和朋友中间,常常露出涉世不深的孩子般的天真、好奇的笑容;另一种是凡遇大事、家事国事天下事,这时的表情凝重、激昂,有时也常伴随着些许无奈;第三种是在写生中、创作中、教学中表现出的“目空一切”的敏锐、自信、冲动和指点江山的胜券在握……

          我追随刘老师45年,从15岁开始跟陈光健老师,继而跟随刘老师学画。我看到他用一生的时间践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心全意地以他自己的艺术实践和丰硕的创作成果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的文化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刘文西先生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次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刘文西艺术大展,让我们再一次深切感受到,作为新中国现实主义绘画的代表者,刘文西先生以其独特的创作观念和杰出的创作成就所建构起来的“刘家样”风格,对于中国当代人物画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启示价值。他的艺术人生,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文艺路线的引领下,全国文艺界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他以其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时刻遵循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辈子以革命领袖与黄土地上纯朴坚韧的陕北人民为主要表现对象,努力践行艺术为人民的实践道路,形成了自己的样式,也证明了我们共产党文艺路线的胜利。     

          刘文西老师年少离开他的家乡浙江嵊县,进入上海育才学校,受到了新中国美术的专业教育。那本王琦先生赠送给他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小本子,指导了他一生的为人处世、创作、教学和所有的美术工作。刘文西老师也因此一生坚持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他经常背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警句:“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不断以讲话精神指引他向前的道路。

          在超过半个世纪的艺术实践中,刘文西老师在陕西60多年,大部分春节都和陕北人民在一起。他长期、无条件地深入生活、深入延安革命老区,创作了大量反映中国革命内容的历史画、主题画。他深入陕北、表现人民,用画作记录了陕北以及中国大西北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反映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劳动人民的生活状态和喜怒哀乐,反映了他们通过奋斗、改革从艰苦生活中创造出幸福生活的整个过程,他和一批陕北老乡成了好朋友。

          刘老师每次下乡到陕北就像回到自己的家,在劳动人民中间有很好的口碑,大家都把他当成自家人。他不但了解他们的生活,还关心他们的生活、照顾他们的生活、关怀他们子女的学习和成长、支持他们的各项工作,融入其中,真正地跟陕北人民打成一片,体会他们的思想感情,表现他们走向现代化的各种想法,用自己的画笔为陕北人民传神写照,为陕北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树碑立传。

          刘文西老师一生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在全国画家中堪称楷模。他在中国画的创新方面独树一帜、开宗立派,形成融汇中西、博大雄强、气势恢弘的具有北派现实主义风格的写实人物画派——“黄土画派”。他的作品既具有严格的西方造型法则,又注入中国画写意精神。他的素描不但表现出西方科学的构图、透视、解剖、质感、量感以及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又有厚重、概括、简约的中国风格,画面线条凝重,用金错刀般的碑学书法线条刻画人物,从内心性格到外在形式都具备强烈的时代精神和个人风格。

          刘文西先生的作品大气、宏大、凝重、简约,以奔放的用笔和北方山岳般苍茫雄厚的画风体现出黄土高原般的深厚内涵和个人风格。他的代表作有《毛主席和牧羊人》《祖孙四代》《书记和老农》《转战陕北》以及用长达20年时间创作的《陕北四部曲》等。《黄土地的主人》则是100多米的长卷,集中体现了陕北的春夏秋冬丰富宏大场面的巨幅精神气象。其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生活原型,每一部分的刻画都有多达几百张的写生素材作为底稿。这一长卷无论是题材、内容还是构图、人物刻画、用笔用墨,都体现出一代宗师的独特手笔。他深入生活,表现生活,为这个时代树碑立传,为中国美术史增添了厚重的一页。

          刘文西老师长期在美术学院工作,从年轻教师到院长,再到担任中国美协副主席等职务,他对中国美术人才的培养同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有从理论到实践的完整教学体系,他身体力行,身教多于言传,学生们无不终身受益。在教学中,刘老师以一位开宗立派宗师的姿态,培养了大批学生,几代中国美术后学几乎都曾临摹过他的作品并深受影响,可谓桃李满天下。他创立“黄土画派”,带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同仁成立了“黄土画派研究会”,组织了大量深入生活、表现生活的创作、展览活动。“黄土画派”有主张,强调“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他这四句话是在党的文艺方向指导下对“黄土画派”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刘老师的理论主张。他设立的“刘文西奖学金”持续奖励优秀的毕业生和创作,不断发挥着持久的影响力。

          除了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刘文西老师还做了大量的公益事业。他不断地为地震、水灾、旱灾,下岗职工、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边远穷苦地区伸出救援之手。多年来,他以大量的作品回馈社会,在画家中起到带头作用。刘文西先生正是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刘老师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的事业还在继续,他的精神永恒!我们通过举办展览、学术研讨等多种形式认真总结他一生各个方面的成就,展开对他的作品深层的理论研究,就是要学习他艺术为人民的执着精神,把他的教育事业继承下去,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精、尖人才。

          高山仰止,刘文西老师就是新时代中国美术的一座高峰。我们要在学习刘文西艺术精神的过程中,在推动中国文艺从高原到高峰的进程中做出不断的努力。

          (作者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