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福虎贺岁 翰墨迎春——著名画家皮志刚作品鉴赏

        作者:admin2021-12-27 18:16:47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介

          皮志刚,男,1960年出生,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天津美术家协会理事、河北美院客座教授.天津民革画院理事,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书画报特聘书画家.天津西青区政协委员,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浙江分院高级研究员,.本人自幼酷爱丹青绘事,蒙始就学,晴耕雨读,师从天津著名山水画家孙克纲.孙其峰.赵树松。


          《峰峦竞秀》138×68cm×6


          对巨幅山水画创作的一点体悟

          ——从绘制《江山万里图》谈起


          云想衣裳松蝶舞,万壑飞梁千般斧。

          断崖利刃锯裁出,飞将云瀑降魔杵。

          五龙化脊引长路,散客仙人曲径处。

          灵水大江山为主,气吞九洲纳万物。


          《江山万里图》650×210cm


          历经一周的时间,巨幅山水画作《江山万里图》终于创作完成了。每次创作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次心灵和大自然交融的过程。作为一名北方的山水画家,我所见的山水大多气势磅礴,所见即所得,我的创作灵感多来源于自己长期对燕山山脉的观察、研究。师法自然的同时,我还注意学习前人的笔墨章法,并略有所得。《江山万里图》这件作品意在追求表现燕山山势陡峻、峰峦拱秀、云雾缭绕且四时不绝的特点,力求使观者如同身临其境……


          《千峰万仞燕山图》450×170cm


          山水画讲究“缘物寄情”。当心中的格局、眼中的境界达到了一定的高度,眼前的纸就不单单是一张纸,而是一片天地。心中的山水如何,笔下的山水就如何。在多年的创作经历中,我始终在自然中求索笔墨之法,保持谦卑的态度。山性即我性,山情即我情,当我身临林泉之间时,感悟其意境之深远更甚。


          《春风又绿小山村》


          山水在我心中是活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一屋一水都有蓬勃的生命力。山,在我心中是刚毅的,峻岭奇石,云气升腾,苍松劲柏;山,在我心中也是阴柔的,鸟兽共生,溪水潺潺,花香虫鸣,处处彰显出生命的蓬勃之气。


          《唱支山歌给党听》200×240cm


          多年创作巨幅山水画的经验,使我在技法上或多或少有所心得。我喜欢先用大羊毫笔晕染出山石的位置和走势来构图,用长锋的狼毫笔画松,松树要力求多姿却不失硬朗之态,此外,每棵松树之间的形态与疏密关系以及每棵松树的枝干疏密组合、松针的浓淡疏密等都是很重要的。这些直接影响着画面的美观,也十分考验画家的笔下功夫。将画面中树的位置都安排好后,再用稍大一点的笔蘸取浓墨继续晕染山石的根部,并以淡墨晕染山石的走势,在此过程中,山石的浓淡、干湿都需要画家控制笔墨,以达到最好的效果。在墨半干未干的时候,用长锋笔皴擦山石的结构,既要有现代人的技法,也要运用古人的皴法,比如“斧劈皴”“披麻皴”,下笔要如斧劈,笔笔硬朗老辣,以凸显山石的苍莽、山脉的雄浑。在山石凹处点苔点,下笔要利落干脆,苔点要有大有小、近深远淡。山与山之间要留水口或云气的位置,用大笔淡墨晕染出云气和远山,再将云气与山脚相交处自然过渡,后用小笔干淡墨画出瀑水与峭石。


          《大山的呼唤》200×170cm


          我认为,大型山水画要具备一些特点,比如,构图丰满,内容丰富,基本功扎实,表现力强,等等。除了气势上要恢宏大气外,细节之处也要耐人寻味、要经得起推敲,所以,画面的细节之处我也不会一带而过。画面的浓淡、干湿要掌握好,近景的山石、树木要多用些干笔,以体现苍莽利爽的笔法,同时墨色相对浓重,而远景的大山和云气要干湿结合,要有润泽感,墨色也相对要淡一些。近处多重墨晕染山石背光之处,远处多淡墨晕染山石根部与云气相接之处。我不喜欢用过多的颜色,觉得那样会失去作品独特的品格。我多用赭石、花青、朱砂一类的颜色再加以淡墨,使颜色更加低调、不张扬,晕染山石、松柏、茂林以及云气、水口,使画面更加完整、宏伟。


          《江山如画》400×550cm


          关于作品的创作,在我看来除技法以外,更重要的是意境的探索。古人云,“意在笔先”,必得先心有所感,才能笔笔皆“写胸中之逸气”,否则会丢掉山水亦静亦动的神韵,也会失去摧枯拉朽的自然之力。无论是斧劈刀刻一般的山石,还是曲折硬朗如古篆隶一般的苍松,抑或是四时长流的涧水,都是通过长期的观察才能笔下熟练、运墨自由,无拘无束地将灵动气韵跃然纸上的。这是画技与心性结合的产物,同样也是我艺术生涯始终秉承的理念,我将坚守此画道,砥砺前行,更多地去体现我个人山水画创作的价值意义。


          《天下情山》760×210cm


          最后,对于长卷《江山万里图》的创作能圆满完成,我要感谢每一位支持我的人,特别是中国书协副主席、天津市书协主席张建会先生为画作题款。


          《灵山耀神州》200×240cm


          《水清映秋山》


          《小溪绵绵》


          《雾霭山村》


          《秋尽树色黄》


          《古道幽远》


          《雨后清泉》


          《清凉世界》


          《万壑松风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