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孙广田其人其画

        作者:芝圃2015-06-18 17:57:47 来源:大家艺术网

           孙广田,1955年生,祖籍河北大城,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王怀骐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河北书画艺术院院士,河北省书画院副理事长,河北省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常务理事,经典书画研究院艺术委员会艺术委员,河北画院特聘画师,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理事,2010年-2012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张立辰教授高研班。多幅作品被国内外友人和机构收藏。

           

          探索 实践 攀登

          ——孙广田其人其画

          文|张国君

          书画家孙广田是目前我省花鸟画家中为数不多的佼佼者,并且也是一个在绘画道路上有着不断追求和探索精神的跋涉者。人们都说画如其人、字如其人,人品决定画品,这点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印证。他为人朴实真诚,热情爽直,乐于助人,性格开朗,朋友圈内赞赏有佳。对照他的绘画作品,清新质朴,生机勃发,透着大自然泥土的芬芳,洒脱奔放而不失严谨,精微细致并毫无雕琢之气,秀逸大方。我了解他就像了解我自己,因为我和他同是王怀骐先生名下弟子,他是我同门师兄。

          最近几年,孙广田的绘画和书法作品又有很大进步,在花鸟画方面一跃步入前列,频频出现在展览和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中,央视书画频道和省内多家媒体都做过他的专访,多家美术专刊也常有他的作品出现,从而引起了书画界专家和社会相关人士的关注,反响很好。

          纵观孙广田的绘画作品,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种浑然天成的大气,更有朴面而来的清新之气,更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他笔下的荷花工、写结合,用笔简括,线条圆润硬挺,花朵姿态婀娜,水墨淋漓,点、线、面结合恰到好处,给人一种出泥不染的高洁清雅之气。他的梅花笔墨豪放洒脱,笔走龙蛇,蜿蜒曲折,穿插有序,劲健有力,表现了梅花铁骨铮铮的精神,尤其雪梅更有清气满乾坤的君子之风。他的葵花作品画的也很好,画面丰满,虚实处理得当,工写结合,使得整幅画面厚重苍润华美,让人富于联想。他的画面题字也很讲究,不光与作品内容贴切,有时题字更具社会层面的寓意思考,例如他画的荷花题字为《碧水清莲》,葵花题为《艳阳清风》,美术作品更应该向社会传递一种正能量。他的作品不光是技法表现,更着重精神体现。从他的整体作品来看是在追求体现一种气势和雄浑朴拙,苍劲中透着华美,质朴中蕴含灵秀,做到雅俗共赏。而且在作品中多有禽、鸟加以点缀,而且这些他都画的非常精准传神,增加了作品的生机活力,极具生活情趣和壮美境界。他的绘画取材广泛,表现手法也多有变化,不守绳墨。主攻花鸟写意也兼擅工笔,对山水、人物也都有所表现。尤其近几年几次去云南西双版纳写生,创作了一批南国风情特点的作品,画风及技艺手法也都有很大变化,在多次的省内外展出中反响强烈,得到界内和社会美术关注者的赞誉。他所表现的亚热带植物花卉无论写意还是工笔,让人耳目一新、放而不肆、工而不匠、收放自如,相比之前又有一个新的跨越。

          从孙广田的绘画历程,不难看出他是在传统、生活、创作之结合的道路上探索前行,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艺术创作离开传统就是无本之木,没有生活体验则是无源之水,三者缺一不可,否则你就找不到艺术之门,步入艺术殿堂只是空想而已。孙广田今天的成绩,得益于研习传统、深入生活,到大自然当中去探究艺术奥秘汲取营养。同时读书、实践,借鉴姊妹艺术,这样路才能越走越宽,正因如此,近年来他的创作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作品一经面世就能给人一种清新感觉。加之对待传统的理解,观念的更新,技艺的提高,作品都能给人以真情实感的壮观之美。

          孙广田是个有思想,有个性,有能力和潜力的画家,我相信,凭他的文化意识和多方面的艺术素养和孜孜以求的精神,他的艺术创作会不断升华,在他的艺术实践中,不断会有更多更好的艺术创作奉献社会。(张国君,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画院院长)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4(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