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古方:纽约苏富比2015年春拍重要藏家及其玉器拍品选萃

        作者:古方2015-03-02 08:21:09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1/12)

            (2/12)

            (3/12)

            (4/12)

            (5/12)

            (6/12)

            (7/12)

            (8/12)

            (9/12)

            (10/12)

            (11/12)

            (12/1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纽约苏富比2015年春拍将于3月17-21日举行,本次拍卖最重要的藏家之一,是Lolo Sarnoff女士家族的收藏。Lolo Sarnoff女士出身显赫鉴藏家族(图1、2)。其外祖Louis Koch(1862-1930年)乃著名珠宝商,联合创办了House of Koch,并于1883年被委任为法拉克福皇家珠宝商。1912年,女儿Martha(1892-1965年)嫁银行家兼收藏家Willy Dreyfus(1885-1977年)为妻,1916年其女儿Lolo生于法兰克福。Martha后移居瑞士,重遇少年时代相识于法兰克福之友人、著名艺术收藏家Robert von Hirsch,二人1945年成婚。1977年,von Hirsch先生辞世,身后留下大批印象派艺术、现代艺术、西洋古典油画、中世纪与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俱与瓷器精品。他的遗言指明:希望与爱好艺术者分享同好。为达成亡父遗愿,Lolo女士与其兄Richard Dreyfus委托伦敦苏富比举行专场拍卖(1978年6月),一连6天,700件珍品全部拍出,创下3200万元美元拍卖纪录,同场并创53项世界拍卖纪录。

            图1,Lolo Sarnoff女士(摄于2005年)

            图2,Koch/ Dreyfus家族(约摄于1925年)。Lolo Sarnoff为前排席地而坐中间者。

            即使如此,部分von Hirsch、Koch及Dreyfus家族藏品并未出现在拍卖会上,而是由Lolo女士多年珍藏于美国马里兰州家里,直到去年离世,享年98岁。Lolo女士的藏品,除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所有重要时期画作外,又有多件中国玉器及鼻烟壶精品,应为其父Willy Dreyfus故藏。

            中国玉器藏品中,以两件玉玺印最为引人注目。

            《皇唐受命之宝》玉玺印,底边长14厘米,时代约在元或明早期(图3、4、5)。估价2-3万美元。青白玉质,方座交龙钮,圆眼长吻,长眉、长角,身体无鳞,中穿一孔。篆书印文:皇唐受命之宝。中国史书记载,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令玉工制传国玺,命丞相李斯书“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字篆书,刻于其上。之后,历朝历代统治者都希望得到这个象征天命皇权的玉玺。唐宋两代皇帝都曾制作过“受命玺”。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清朝的汉满文《大清受命之宝》玉玺乃为乾隆皇帝时重刻。

            图3 ,玉印正面

            图4,玉印侧面

            图5,印文

            此枚《皇唐受命之宝》玉玺印,交龙钮厚实劲健,浑身无鳞,有元明玉雕风格,与元朝廷赐予达赖的玺印风格接近(现存西藏博物馆,参考古方主编《中国传世玉器全集》,科学出版社,2010年)。其印文为笔画圆润两端尖细的“柳叶篆”,亦常见于明代官印,可能为明代托古之印。元明时期皇家玉玺印样式至今未见实物,此印可作为参考,甚为珍贵。

            清乾隆御制青玉交龙钮《大观堂宝》,高8.9厘米,底边长10.2厘米(图6、7、8)。估价100-150万美元。印文:大观堂宝。印台四边刻乾隆御题诗四首。乾隆一生刻制约1800枚印玺,材质各异,而此枚《大观堂宝》玺则具有重要历史与艺术价值。

            图6,玉玺

            图7,玉玺俯视

            图8,印台上的御题诗

            图9,印文

          大观堂是乾隆皇帝在扬州的行宫之一,位于天宁寺花园内,亦称天宁寺行宫。乾隆在位期间,曾六次巡视江南。从此玺制作特征和所刻御题诗来看,其制作时间应该是在第五次南巡(1780年)之后不久,扬州玉工特意精心刻制而成的。印文篆书圆润流畅,印台上的御题诗为工整楷体,笔划纤细秀雅,中填赤金。此玺刻制好后,即留存于天宁寺行宫大观堂内。60年后,即咸丰四年(1854年),太平军攻陷扬州,大观堂毁于战火,此玺流入民间。现在,此玺于海外被发现,不仅令人感叹世间之沧桑。

            除上述两件玉玺印外,还有一件清乾隆甘黄玉御题诗扳指也甚为珍贵(图10、11)。其直径为2.5厘米,估价5-7万美元。扳指上铭文为:御题玉簪诗:花色白多香,玉簪最郁烈;美人起晨妆,搔头一枝折。

            图10,玉扳指

            图11,扳指的使用

            乾隆皇帝娴熟弓马骑射,故对扳指情有独钟。此扳指为甘黄玉,质地柔润,略带糖色。器表刻玉簪花图样,并有御制诗一首,见于《高宗御制诗二集》卷八十七。

            此次春拍上,还有来自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市Harold and Ruth Tivol的一套清乾隆时期的乾隆亲书御制文墨玉册,共6片,每片长23.8厘米,宽16.2厘米(图12)。估价8-12万。

            图12,墨玉册

            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乾隆皇帝当时已83岁,清王朝还延续着太平盛世的景象。最重要的历史事件是清军再次平定了廓尔喀对西藏的入侵,并与达赖、班禅喇嘛签订了《钦定藏内善后章程》,在拉萨大昭寺前立下征廓尔喀纪功碑。这是乾隆晚年最得意的一件事,也是他的“十全武功”之一。为此,乾隆专门写下了这篇文章,轮古今战事之要,并研磨挥毫,亲自书写,令人制成玉册。传世乾隆玉册不少,但乾隆亲书甚为少见。此玉册为和田墨玉质地,浅刻细划,充以填金,堪称稀世之宝。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204(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2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