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文化书法邂逅广州艺博会 ——王岳川教授的守正书法

        作者:核实中..2014-11-25 13:12:56 来源:广州艺博会

            (1/5)

            (2/5)

            (3/5)

            (4/5)

            (5/5)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第19届广州艺博会将于12月5日-8日(12月4日为VIP预展)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本届广州艺博会吸引了百多家国内外知名艺术机构的积极参与,汇集了2万多件艺术精品。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广州艺博会在重视国画、油画、雕塑类艺术品参展的同时也注重书法类艺术品方面的精耕细作,积极力邀国内书法大家齐聚本届艺博会。


             来自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的王岳川先生作为本届广州艺博会的特邀书法大家,将有多幅代表作现身广州艺博会。王岳川教授身兼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文论室主任,教授、博导,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书法院副院长等多职,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这个冬季,我们一起臻享翰墨飘香。




             主张“发现东方,文化输出,会通中西,重铸身份”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王岳川始终在探索中国书法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走向现代化之路,并提出、倡导“文化书法”理论。


             王岳川倡导的“文化书法”以"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为16字方针。力求“守正创新”,接续了千百年来中国“文人书法”传统。


              从文字诞生并被书写时开始,书法就从来不是单纯的艺术现象而是以一种复杂的文化现象出现。“文化书法”意在恢复传统中有生命力的经典仪式、生活方式和书法感受方式。它追求的是发挥中国书法艺术的经典笔墨,体现深厚的中国书法文化“守正创新”精神,写出具有浩然大气而又浑厚通脱的书法作品,呈现独特的东方文化魅力。王很强调书法家要有扎实的基本功,透过线条墨象、笔势墨法、创造出生动的气韵,抒发作者心灵的律动,达到心手双释的艺术之自由境界。






              作为理论家,王岳川尤强调书法之当代创新及寻找国际审美共识,专注于东方书法的国际化。而作为艺术家,王岳川之艺术造诣亦是非凡。


             王岳川工书能画,通晓音律,尤爱书法。因家学渊源五岁便开始习字,出入汉晋唐诸帖,尤好二王和颜书,强调汉唐气象。书法各体皆擅长,博涉诸家,深得古人用笔之意。王之作品甚有“大书法、大气象、大境界”之感——几乎所有的作品都呈现出其对大国文化崛起之洞见,令观者激动不已。他的作品给人深刻精神情怀体验的同时还让人感受到美学境界的魅力。正如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先生所说:王岳川的书法没血追求的是线条运行所造之境……在线条的舒展中,可见王岳川心手合一之纯熟已化为一片天机之律动,令观者通过这种指腕使转所留下的轨迹,观其心路历程,体验其心灵世界。深刻的文化洞察使得王岳川的书法呈现出经典书法的书风,在“大书法、大气象、大境界”的追求中具有区别了其他书家的正大气象。欣赏王岳川的书法时,深深的感受到其优美潇洒、其推陈出新、其似无法而实有法、其有意与无意之间创造的气象等等,引起了我们内心强烈的感动和共鸣。




              在艺术创作之同时,王岳川亦将其文化书法的理论通入作品之中。将书法视为抒情写意之心灵艺术,意在提升内心修养与文化修养,力求将自己的心性情感与自己的书法艺术相融合。


              对于王岳川而言,艺术在乎的是独创性、心灵性,不在乎他人之意见。真正的艺术高于自我。就如柏拉图在《理想国》中将诗人的创作状态概括为“迷狂”—真正地沉入艺术,抛弃我执。这是他对艺术境界最为恰当的表述。




             附:王岳川个人资料


              王岳川: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文论室主任,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书法院副院长,国际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香港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澳门大学人文学院客座教授,复旦大学等十所大学双聘教授。出版著作40余部,在中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提倡“文化书法”,强调“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致力于中国书法文化的世界化。在世界40多个国家传播中国文化和书法艺术。


             从八十年代以来多次获全国书法大奖,并带团到世界各地举办书法展。2010年四月接受美国十几所大学的邀请赴美进行学术讲演和书法展出,2011年3月接受古巴、牙买加、哥斯达黎加等国的大学邀请讲演和展出,2012年4月在香港浸会大学举办王岳川书法展并作讲演,2012年8月在海南海口与言恭达、陈振濂等举办名家书法展,2012年10月在上海图书馆展厅举办《王岳川书法展》,2012年11月在北京大学展厅举办《王岳川与访问学者书法展》,2012年12月参加全国政协代表团到台湾展并捐赠高层书法作品。2013年4月在山东潍坊举办《王岳川师生书法展》,5月在西安中国书法博物馆举办《王岳川师生书法展》,6月在内蒙呼和浩特举办《王岳川师生书法展》,9月在合肥举办《王岳川师生书法展》,10在北京太庙举办书法展,11月在北京大学举办书法展。荣获2012年“中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2014年4月在北大举办“北大书法所第三届书法研究生作品展”,2014年5月22在泰山美术馆举办“北大王岳川师生书法展”并举行泰山论坛,2014年5月23日带领北大书法精英班学员在临沂王羲之故居祭拜书圣王羲之。


              长期担任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文明之旅》中主讲书法和美学,担任《书法五千年》策划和讲演专家,在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主讲多次,在中央电视台《中华文明之光》主持文化栏目:《王羲之》、《唐代书法》、《宋元绘画》、《印文化与文人印》。书法入选多种书法集,作品被海内外各大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