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山还在———左正尧作品展观后

        作者: 张建云2014-10-13 15:20:14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网

            (1/4)

            (2/4)

            (3/4)

            (4/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9月23日下午,在广州南岸至尚美术馆开幕的“山还在——左正尧作品展”,是近期所见的一次较有规模的左正尧架上绘画及陶艺同时展出的展览。此次展览由方旭东策展,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策划委员会、南岸至尚美术馆共同主办。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钦松,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先后致辞,从多个层面对左正尧作品进行了多角度的解读。

              耐人寻味的是,左正尧每次的艺术展,其展览名称总是别出心裁,此次的“山还在”是什么意思?思来想去,其中深意惟有唐•刘得仁《青龙寺僧院》诗“常多簪组客,非独看高松;此地堪终日,开门见数峰”可解。当你进入展览现场,看到左正尧丰富多彩且层层递进的作品系列时,就会恍然大悟:不但“山还在”,那数量众多且布置得极具视觉冲击力的件件精心之作,以直截的“开门见山”的方式与观众直面沟通交流!

             读左正尧作品,首先得要读懂左正尧的艺术观念,不然很容易会迷失在左正尧有意无意布成的迷宫里找不到北。熟悉左正尧的朋友都知道,左正尧对艺术的观念性有一种特殊的偏好,无论是重彩、水墨,还是陶瓷语言、综合材料,他都力求在作品中完善地表达自己对宇宙、社会和人生的思考,这些思考表面显得模糊和朦胧,但却是一脉相承、连绵一体的。慢慢阅读左正尧水墨《来自昌南的女人》系列,细细审视左正尧陶艺《昌南长调》系列,恍惚之间觉得二者虽材质不同,但其传递的信息是一致的,其美学标准是一体的。在以众多不同媒质形成的系列化作品中,永远弥漫其上的,则是左正尧睿智明晰的艺术气质,而正是这一明晰的指向导致了左正尧艺术风格的独一无二!

             左正尧曾说:“做陶瓷要用到泥,画画要用到宣纸,泥与纸是两种不同的材料,但就创作而言,都是媒介、载体,都是表达所需的物象,但这物象往细处说,又有各自的习性和特征,我在创作时,就是在两者之间寻找一种表达的方法,求同也求异。”在此艺术思维指导下,陶泥、宣纸、水墨、丙烯、金属……全部都物尽所能为左正尧所用,并形成为虽风貌各异、却内蕴一致的“山还在”全貌。点点滴滴,最终融汇贯通为山、为海,这是左正尧驾轻就熟技巧能力的高度体现:

             ——左正尧陶艺《昌南长调》系列,多以质朴的泥土气息追求而疏远技术制品的工艺感,在历经众多的女性形象塑造之后,左正尧的视野亦开始向植物、山水,抑或很单纯的物象方面延伸,这种逐步的视觉扩张在《昌南长调》系列里表现得极为得体和圆融。

              ——左正尧水墨《来自昌南的女人》系列则于纯粹之中彰显个体之间的微妙差异性,在各种微妙的差异性之间平衡着芸芸众生复杂而晦涩的命运天平。这是左正尧史诗性叙述的隐秘表达。

              由此观之,左正尧既画画也做陶瓷,目的即是在此两者之间中和一种表达方法,在尊重媒介表达中权衡其所能承载的宽度与限度,在有限的宽度与限度之内求取物性极致之回报,这成为了左正尧不可或缺的形式追求与精神寄托。左正尧的尝试并没有试图割裂绘画与陶艺二者的关联,虽然表面看起来画水墨时就是水墨、做陶艺时就是陶艺,但水墨与陶艺内部精神的巧妙转换,错位般造就了左正尧“交相辉映”的个人性,并促使他更自由地在绘画与陶艺两个领域自由跨越。

                 “山还在”展览,令人见识了左正尧艺术的个性风采,但又令人浮想联翩的是今次的展出地点是选择了南国的珠江之滨。“山”与“水”这一永恒的对应搭配,又是左正尧籍此展延藏下的另外深远伏笔!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