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真实才能致广大—— 胡恒生先生的中国画艺术情愫

        作者:何祥松2014-10-10 14:50:17 来源:358艺术网

            (1/4)

            (2/4)

            (3/4)

            (4/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这是中庸的总纲。“致广大而尽精微”是《中庸》第二十七章“修身”中的一句话,原意为善问好学,达到宽广博大的宏观境界,同时又深入到精细详尽的微观之处,这是一种极高明的和谐。天地万物的和谐是中庸的内在追求和目标境界。

              恒生先生的艺术人生正在诠释着这一含义,为君子既要尊重德性,又要讲求学问;既要充实广大,又要穷尽精微;既要有高明的理想,又要有合于中庸的行为;既要熟悉旧的知识,又要不断认识新的事物;既要笃实厚道,又要娴习礼仪。


             敦厚,恒生先生做人之道。

             记得第一次,在我的办公室见到了恒生先生。他当时拿着一张画走进了我的办公室,便竟自自我介绍起来,并把画放到我桌上展了开来,扑面而来是一缕新风。从我对永川的了解而言,还没有见过这类画风,粗看画面飘缈无绪,好似将人带入一种虚幻的境界,仙境也不过如此,细而品之,巴渝山水的特征尽显,有山的峻秀、有雾的朦胧,还有村居的古朴、有树林之葱郁,大山丘壑尽入画中。

              从此,我们成为了好朋友,为了相同的爱好、追求的艺术走到一起,共同推进永川美术活动开展,繁荣永川美术创作。每一次活动,只要通知先生参与,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总是第一个冲到活动的第一线去服务。有一次画展,恒生先生家里有事未参与,我还对其他参与画友开玩笑,你们看,胡老师没在,我们挂画还缺他那样的凳子,如果他在,直接就可能挂上去了,大家哄堂大笑。


              广州,解不开的情结,永川已参加两次广州艺交会,恒生先生都积极参加,并积极参与到服务工作中去,默默奉献,从无怨言,得到组委会的赞许,也得到参与者的一致肯定。

              还有,记得有一次到一位藏家那里去,我们一行到达后,欣赏了藏家作品,有瓷器、有字画,当看到字画时,他的兴奋点立马被提起,滔滔不绝地谈论起来,对字画评伦也毫不顾忌,说到兴奋处,一点也不考虑藏家的感受,直言其中有些的字画的真假,我们一行也没能制止住他,让大家感受到他那对艺术的执着追求。

              痴迷,恒生先生从艺之道。

              先生山水画从水墨山水而来,加以色彩的渲染,重彩以点染,使画面丰富生动。先生对水墨山水理解是很深刻的,运用起来也是十分娴熟,有契合米芾和文征明之意,米芾是北宋四大书法家之一,在长江沿岸常常能看到的雾雨潆潆的云山烟树景象启发了他,于是他在山水画技法上进行了新的创造,用水墨点染的办法来画山水,以充分发挥水墨的融台。墨色晕染所形成的效果,形成了含蓄、空潆的神韵之趣。文征明写意水墨山水,自由挥洒,水墨淋漓。


              每次,到先生家去,他总是取出一大叠新作让我欣赏提意见,看着他的这些新作,不由感叹,如果人人都有先生之一二,永川美术想不发展都不行。每次都能从他的画中找到新的触点、亮点,说明先生还在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从而不断提升自己,“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正彰显了先生对艺术创作的“痴迷”。

          从大处入手。这是先生山水画的一大特色,欣赏先生山水画,总能给你以力量,总能给你无尽的睱想,这是因为先生作画总是从大处入手,画面虽小,但内容丰富,大山大水总在其中,即使丘林山水,也总追求它的厚重与博大,所以其作品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冲击力。


              从小处点睛。先生山水画,不管其气势多么宏伟,但总能找能落脚点,总会在其画面中找到几处细节,有村居、或树丛、或人物、或花鸟,这给画面造成虚与实的对比、粗与细的溶合,与《易理》所述“阴阳结合”相通,与辩证法的“一分为二”相一致,世间万物也总是如此的。

              艺无止境,对每位从艺人来说,是一辈子的事,也是一生的追求,只有将做人与做事很好的结合起来,少关注结果,多关心过程,那从艺的道路也会变得更加通达,恒生先生将继续前行。

                          甲午年秋于永川·何祥松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412(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