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金风玉露泛清韵——吴燕群玉露壶赏析(作者:若水)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10:1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壶人简介:
          吴燕群,女,1968年生于江苏宜兴,工艺美术师。1984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学艺,1994年作品《玉带提梁壶》获第五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作评比入选奖,现于宜兴紫砂陶艺有限公司从艺。



          玉露壶是陶艺家吴燕群的代表作品之一。此壶集传统工艺和文人书画为一体,在品茗把玩的同时,亦能欣赏书画,紫砂的古朴与文人字画的底蕴融为一体,意境俱佳。

          玉露壶采用紫砂清水泥作为泥料,视之古朴典雅。玉露本清寒,秋高之时,自以洁贵,今以清水泥为料,可谓恰到好处,色泽有冰清玉骨之气,含露微微,明眸善睐。

          此壶造型为传统壶型,因人而异,各尽千秋,自有风韵。整体温润尔雅,文人气息浓厚,亦有端庄秀丽、玉露清韵之态。壶身筒饱实圆融,华而不腻,圆而不泻,清新如山间之竹风,脱俗似出水之芙蓉,泛露微绽,金风送爽,宁远观而赏其韵;壶把流转如芳华,圆融细腻,宛如处子玉腕采莲于画溪河畔,水露泽之;再看壶嘴,中通外直,不曲不弯,挺而不燥,如话秋风,如浴晓晨;壶盖犹如圆荷泻露,涟涟水纹自在期间;壶纽拱形似桥,似有丽人烟雨江南桥上行,一片风景,谁与谁同。邀三五同茗,人生快哉矣!

          玉露壶为全手工制作,做工精致,臻美完善,每个纹理,每次转合,都由这江南女子的手指勾勒,自然浸透了人气。此壶有三足,亭亭而立,端庄秀丽,清浴之美,尤显其韵。

          题款在紫砂壶上自古都很讲究,为一家之志。壶上落款多在壶底、把尾、盖心,落上此印,则为此壶。这把玉露壶的落款独到之处在于壶内底部亦有一款,篆体书“吴”字,字体古朴流利,自成一味。

          紫砂壶上作画出现在明末清初,但不多见,兴盛于清朝嘉庆、道光年间,自陈曼生之后,自成风尚,使紫砂更具有文化气息。观此玉露之壶,有书,有画,意趣皆到。画为鱼戏莲叶间,莲花两枝,一枝绽放,一枝莲藕,鱼在期间,自在为乐,似有嗅荷香之态。古人有诗云:“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简单之中似乎应了曼生句:“凡诗文书画,不必十分到家,乃时见天趣。”壶身另一面,书法铭刻“玉露”二字,古朴卓雅,正所谓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书法署名落款为:醉陶斋乐人铭也。乐人者,紫砂艺人鲍志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擅长陶刻,对书法、绘画、篆刻、陶艺、紫砂史等方面均有独到研究。

          玉露壶,有紫砂之质,亦有形之秀,有书之韵、画之趣,亦有款之妙。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