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幽居禅境 北碑风骨——记徐桂荣的紫砂陶刻艺术(作者:徐刚)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08:45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艺人简介:
          徐桂荣,号唐贡居士。1965年生。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八十年代拜齐白石之子齐良迟为师。书画作品被多家博物馆和艺术馆收藏。近年来在陶坯上创作刀笔书法,自成一格。被当代艺术界公认为最有潜力的艺术家。





          “画理初禅,诗情三昧;药名别录,篆势先秦”。此句为清代史学家沈钦韩所出偶句,后赵之谦隶书成八言联。今见徐公陶刻于紫砂石瓢壶之上,随淡洒脱,别有一番韵味。

          徐桂荣,上个世纪60年代生于江苏宜兴。此公性洒脱,处世自然。少时游玩于紫泥陶土中间,年长,拜齐白石之子齐良迟为师,从此钻入书画之中,甚是痴醉。如今二十年有余,其成就自不再话下,只是此公低调,避于山林隐逸,终日诗书画印,琴萧醉酒,求一快活。

          其居处为二层小楼,传为十多年前以两张名人字画所换。其地远离市区,隐约于乡民村落之间,朝有太阳升于东山,霞光穿林落于轩窗案牍之间。夜有月华婆娑,蝉鸣西墙。鸟语花香,归童暮鸭,幽居之佳地也。良禽则木而栖,君子择处而居。今徐公有此佳地,无尘嚣之乱耳,阅金经,调素琴,悠然自得,不亦快哉。

          其室内,书画悬之于璧,印石散落于案。一把紫砂壶,一叶雪瓷舟,一盆幽兰,两三印钮,兼为风景;一支洞箫,三盏普洱,几曲清音,几幅碑帖,尽显风流。居于期间,自成雅士。徐公为人,笑语相迎,谈吐间调侃随和,颇有逸气。

          现今,徐公主要以紫砂陶刻为主,兼印章篆刻,工书,画随性而就,所谓画理初禅,明心见性。其书,主要宗法北魏碑体。既得书法,又得篆势。

          观其陶刻,北魏真书;飘扬流美,篆势分韵;含蓄蕴藉,醇圆丰厚;圆笔挺劲,方笔隽永。藏锋落笔,回锋收笔,方圆兼备,各臻其美。线条起伏变化,粗细较为均匀。掠笔磔笔,犀利潇洒,少有锋芒,沉着凝重。

          其篆印雅净劲健,从容不迫,冲和气息,洋溢期间。转换处,折笔顿挫,静穆恬淡,别有一种风韵。笔锋起伏顿挫,往来行动。结体中正,兼有错落参差之致。即兴题刻,笔笔老道,显现笔锋流转之势。

          余观其所刻紫砂石瓢,运笔过程中随提随按,抑扬顿挫,笔势屈曲有致,用笔丰富。转接处,圆转而下,酣畅浑穆;方严折笔,用力顿挫,无显山露水之嫌;刚健内含,深邃高远,得魏碑之髓。

          近年来,徐公对传统制砚艺术进行研究,将消失百年之久的澄泥砚与紫砂相结合,通过千百次试制创造出“徐氏紫澄砚”。原中国美协主席王琦曾就此题字:弘扬民族文化,发扬传统艺术。中国书协主席沈鹏则题字:砚魂。对其紫砂刻印,当代中国著名学者史树青曾书:桂荣先生铁笔制印,大有战国秦人法度,紫砂当石,尤为难得。

          如今徐公已过不惑之年,其书画篆刻,前景无量。愿徐公艺术道路更进一步。引诗一首以记之:结庐人境外,终日掩柴关。法侣檐前树,禅心雨后山。 砚墨凝笔意,挥洒暮云还。画理初禅昧,篆韵一水间。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