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岁寒三友”蜀山竞秀(作者:若水)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08:09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艺人简介:
          徐建光,助理工艺美术师,女,艺名秋翌。1963年生于陶都故土紫砂发源地蜀山。1983年进陶瓷专校学习,1986年进紫砂工艺厂。

          作品多次获奖,并被多家博物馆收藏。《圣桃提梁壶》获北京政协礼堂独一壶金奖;《枯木逢春壶》被无锡博物馆收藏;《梅竹》、《梅春》、《蓬松》等作品受到海内外收藏家的青睐。

          在20多年的从艺生涯中,作品风格力求华美,典雅,清纯,自然。





          松竹梅组合是陶艺家徐建光报春系列的经典之作。三把壶造型和谐,稳重。得自然之趣,有又深意。

          从造型来说,三把壶沿用了徐建光一贯的花货系列的风格。题材分别取自于“岁寒三友”松,竹,梅。使得自然之物与紫砂泥料完美交融,显得典雅,清纯。壶盖、钮、把相映成趣,自然搭配。盖紧密,出水流畅。线条刻画张弛有度,收缩自如,虚实相间,明暗有度。

          松经冬而不落,万古长青。寓之于壶,则显傲然挺拔。松之壶把、嘴、钮分别为松树枝干,勾勒中尽显苍劲。这同样需要独到精湛的手工。几根松枝点缀于壶身,大有傲寒之势。表现出一种坚忍不拔的气韵。使得整把壶气质不凡,爱不释手。

          竹之壶,为紫砂清水泥所制。壶嘴、把、盖钮亦取竹段,生动自然,挺拔清秀。竹自清高,壶亦清高。昔有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板桥竹石图数幅,以达文人之意。今竹寓于壶,更显清雅。犹如晓风晴岚,竹影婆娑。似有清风徐来,枝干摇曳之态。酌一二清茶,竹壶雅韵。

          梅之壶。将梅花的傲雪斗寒表现的淋漓尽致。壶嘴取梅树枝干,曲而不弯,抖而未落。将梅花傲雪的不屈通过紫砂的勾勒表现出来。壶把则显得挺立,饱满。梅树傲雪的痕迹刻划的细腻,独到。几只梅花自把处枝干抽出,傲然风雪,似有梅香飘来。梅花香自苦寒来,梅之精神在壶上通过做壶者的工艺表现出来。

          松竹梅组合,做工缜细,泥料上称。寓意深刻,气格不凡。岁寒三友,气势凌然,傲尽霜雪,不矢其志。这相比也是做壶者的气质所在,壶的气质所在。

          观此组壶,三把紫砂茗壶犹如三个魏晋的士子,于岁月的风寒中,持一身清骨。不折不挠,正气所在。有诗曾曰:岁寒三友世人尊,竹节松风梅有魂。邻里何方柳相伴,山川随处易生根。

          松竹梅壶,显君子度,若有缘人得此组壶,人生一乐事也。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73(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