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顾氏紫砂 壶中芬芳——顾建芳腰线四方壶赏析(作者:徐若水)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0:54:15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壶人简介:
          顾建芳,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陶瓷协会会员,中青年陶艺家。1966年生于陶都宜兴,1986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曾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深造,并得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蓉等名师的指点,1997年曾作为江苏代表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华名人辞典》首发式。作品多次获奖,一些作品被全国众多博物馆永久收藏。





          腰线四方壶是陶艺家顾建芳的紫砂壶艺代表作品之一,泥料为原矿紫泥底槽青,作品稳重大方,受到众多藏家青睐。

          顾建芳生长在陶都潜洛村的一个制壶世家,自幼耳濡目染,对紫砂情有独钟。1982年从学校毕业后,毅然选择了紫砂道路,按照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苦也罢,累也罢,紫砂是一门艺术,总得有人去继承和发扬。”凭着一股韧劲,顾建芳开始了在紫砂园艺里辛勤耕耘。在二十六年的陶艺生涯里,顾建芳在名师的指点下,认真学习,细心揣摩,可以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无论在光货还是花货的创作方面,都有一定的功底。同时,在继承传统壶艺的基础上,又不断地寻求创新,使得紫砂壶创作显得丰富多彩。如今,顾氏紫砂已经成为一种品牌,受到众多壶友追捧。

          今观顾建芳的腰线四方壶,便体现了其深厚的制作功底和设计思路。此壶首先在选择泥料上十分考究,泥料为底槽青,产于丁山黄龙山,本泥因产于紫泥最底层而得此名。质量上乘的底槽青为历代工匠推崇,顾景舟大师最钟爱之泥。近年主要产区四号井封井,矿源短缺。顾氏所用泥料,为80年代囤积在家中之泥。此种泥料紫砂壶泡茶,温和典雅,茶汤韵味悠扬,沉着持久,日久泥色由棕变古肝色,愈发古朴素雅。

          此壶造型可以说是方中有圆,圆中有方。壶身为四方形,饱满厚重,不失大气,然而四角处理却为圆弧状,使得壶体不因方而显得过于生硬,而具有中和之美。壶盖也以方形为主,四角处同样通过圆弧巧妙处理,刚柔相济,中正稳妥。再看壶钮,大体为方,却有圆润之感。壶嘴取圆弧状,形如半虹桥,然嘴孔取方型。壶把以半圆弧为状,四方棱为体。体现了圆中有方。取其棱而成其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智圆形方的理念。

          腰线四方壶的另一个特点在于“腰线”,即壶体上的筋纹装饰。壶身上的两条筋纹线条使得壶体饱满而不张扬,内敛而显稳实。壶身和壶盖乃至壶钮均为对角线凹槽筋纹。整个茶壶连贯一体,线条分明流畅,虚实有致。

          “方非一式,圆不一相”。作为顾氏紫砂的代表作品之一,腰线四方壶显功底,有韵致。顾氏紫砂,壶中芬芳。紫砂艺术是一片花园,那里面自有顾建芳的一抹余香。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