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齐白石的卖画规矩

        作者:核实中..2014-07-24 08:50:05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卖画例不是润格,不是笔单,而是卖画的条例,实则卖画的规矩也。


            齐白石自定了这么个规矩,一条一条写出来,清清楚楚,张贴示众,这就是卖画例。


            这个,比较少见。


            见过他自写的润格,一平尺要多少钱,画工笔草虫要加一块钱,用西洋红要加一块钱。还见过他写的“免画牌”,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北平。老人有民族骨气,不为日本人画画,贴在大门上,正式谢客。但是,卖画例,头一次见,非常特别。


            全文如下:


            卖画例


            无论何人不赊欠不退回


            少一文钱不卖


            招饮不画送礼物不画


            介绍不酬谢刻印亦然


            卖画例写在一张柔软的高丽纸上,长宽尺寸为73×44.5厘米,一共五行,三十七个字,用毛笔竖写,行书,每个字大概五厘米左右,不署名。


            齐老人的《卖画例》有三大惊人之处:


            首先,措词惊人,干巴利落脆,掷地有声,倔,毫不含糊,没得商量,极为明确,不容置疑。每个字扔出去能砸一个窟窿!


            其次,对自己绝对严格。对客户他要求公平交易,你少一文钱我不画给你;不赊欠;交了钱,不要画了,钱也不退回;对中间介绍人,我不付中介好处费。但他对自己同样要求极为严格:第一,你请客招待我喝酒吃饭,我不画;第二,你送礼物给我,我不画;第三,刻图章也是按这个规矩。总而言之,公事公办,公平交易,免除一切“暗箱操作”,不收额外的任何好处,全是“实”的,不来“虚”的,钉是钉,铆是铆,全在“明面儿”上,一眼能见到底,不搞那些摸不着底的“潜规则”。


            最后,一视同仁,对谁都一样,不存在任何特殊情况。看了这个卖画例,普通老百姓最为高兴。任何人,只要想要,都能让老人画画,不用请客,不用送礼,不用找介绍人,按润格交钱就是了(而且,当时的价格极为公道,一点半点都不贵)。


            白石老人生于农村,当木匠出身;但令人称奇的是:他写的这个卖画例,其实是最符合市场交易原则的,称得上是市场经济交易法则的最标准的样板。它以诚信为原则,公开公平公正,不弄虚作假。而且时间上这么早。白石老人真棒!他在艺术上不光是顶级高手,他在思想认识水平上、在思维模式上也是先驱。


            这张《卖画例》最早的收藏者是个陕西关中人,从名字上判断是位文人雅士,叫邨人,号南溪,名章上有字“慎之”。他在《卖画例》上留一小段文字:


            白石山翁自书润例,南溪于长安市上无意得之,味其辞意足可与板桥道人后先辉映,是亦艺林绝妙谈助也 癸未秋日渭川邨人题记


            此段文字写在《卖画例》右下角,三行,毛笔行草,钤一印。癸未是1943年,是抗日战争期间。


            后来这张《卖画例》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落在了老舍先生手中,归他收藏。他在纸的左下角盖了一方“老舍心赏”的印章。家人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它。至于怎么又落在他的手中,则不得而知。但,无疑,这是一件宝。


            从一个侧面,它反映了齐白石老人的伟大人品——以极其简约而震撼的方式。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8(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11(mb)